曾經的熱點人物“三里屯賣花爺爺”如今成了“世貿廣場賣花爺爺”。患有癲癇的兒子已經做完手術,為什麼還在賣花?這裡的攤位費挺貴的,不少市民對此提出質疑。世貿廣場的相關負責人表示,商場此前主動邀請了“賣花爺爺”,為其提供免費攤位。賣花攤位是商場正在進行的一個綠色環保活動的一部分,活動結束後爺爺將離開此處。
  “賣花爺爺”昨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,自己並非貪錢才繼續擺攤,家中兒子的病需要長期有收入來維持,有人找到自己說最近可以免費有個固定攤位,他覺得挺好,就來了。
  在世貿廣場擺攤
  旁邊有“賣花爺爺故事”展板
  3月一則“老爺爺三里屯賣花,給兒子手術掙錢”的微博使賣花爺爺成為名人,很多熱心人為他提供幫助,3月28日,他的兒子進行了手術。
  近日,一些市民在工體北路的世貿廣場一層看到了“賣花爺爺”,有人拍照並上傳到騰訊微博等網站。郭爺爺改在世貿廣場內賣花的消息很快傳開。
  北青報記者看到,有些市民認為賣花爺爺進商場擺攤掙錢為孩子治病挺好。也有不少市民對此提出質疑,認為最開始在網上傳播的“賣花爺爺”情況的信息中說,郭爺爺是為給患有癲癇的兒子掙手術費,才在三里屯街邊擺攤賣花。很快,郭爺爺的兒子在社會的幫助下做完了手術。但如今,為何爺爺還在賣花?
  也有人說,在世貿廣場一層這個地段的攤位租金不菲,可見郭爺爺掙了不少錢,是不是消費大家的愛心?
  昨日,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該廣場一層大廳中央的郭爺爺的攤位。除了熟悉的盆栽花以外,攤位還被佈置了一排展板,其中一塊展板介紹著“賣花爺爺”的故事。三個小時內,共有不到十位顧客在盆栽花前停留,但沒有人買。
  商場免費提供好位置攤位
  賣花爺爺一天掙上千元
  “人是挺少的,不過商場對我們不錯。”郭爺爺說,上個月開始,世貿廣場的相關負責人劉女士到三里屯一帶的街邊找了自己幾次,表示商場可以給他免費提供一個固定的展位。如果花賣得好,掙的錢歸爺爺;賣得不好,商場想辦法把損失補上。
  郭爺爺答應了商場,併在上周末開始在世貿廣場“上班”,跟廣場作息保持一致,每天早上10點工作到晚上10點。
  負責人劉女士對北青報記者證實了這一點,並說,郭爺爺的攤位是商場一個綠色環保活動的一部分,商場將該攤位與積分制捆綁在一起。商場的顧客可以用一定的會員積分換得郭爺爺攤位中指定的盆栽花,錢由商場付。這部分錢目前是該攤位的主要收入。劉女士說,活動原計劃在5月22日結束,郭爺爺的世貿花攤也會撤掉。不過,商場也詢問過郭爺爺的意思,目前爺爺同意再多獃幾日。
  她介紹,商場給郭爺爺提供的是商場中做活動最好的位置,商場一共有五個門,郭爺爺的攤位離其中三個都很近,位置如果算租金的話價格不菲。這種活動展位一般是臨時的,一次活動為期幾天,周一至周四每天租金為4萬元,周五至周日需要6萬元一天。據賣花爺爺說,擺攤這幾天,每天基本能掙1000多元。
  對話
  賣花爺爺:我沒有“消費”大家愛心
  北青報:兒子手術後狀態怎麼樣?
  賣花爺爺:術後身體的恢復還好,但病情反而越來越厲害了。比如,他最容易在吃飯時發病,以前吃飯時只會發病一次,現在是發病後很快再次發病。我們正考慮這幾天是給醫院打電話咨詢情況,還是觀察觀察再說。
  北青報:現在已經做完手術了,為何還在賣花?
  賣花爺爺:現在兒子還得吃藥,需要買藥的錢,所以還得賣花。我得為他以後考慮,醫院告訴我植入體內的控制儀器過了7年還要更換,如果按現在的物價水平來算,到時候大概需要13萬元,這13萬誰給拿啊?大家之前給捐的錢都還債了。
  北青報:從被社會關註開始有人捐錢到現在,一共得到了多少錢?
  賣花爺爺:不算積蓄,賣花包括人家多給我的錢一共有8萬,吃飯、開銷花了1萬。7萬還了老家的債,現在還欠8萬的債。手術時交了8000塊,後來退了1000多塊。機器16.8萬是廠家捐贈。現在也沒有剩下錢。
  北青報:現在賣花一天能掙多少錢?
  賣花爺爺:現在每天基本都能掙1000多元,第一天沒算商場這邊積分的收入一共賣了2000元,積分的錢到時候會去找商場拿。這兩天來的人就少了。以前來買花的主要都是這一塊的人,現在這些人都有花了,不需要新的了,而且馬上要進入淡季了,肯定得少。
  北青報:未來有什麼打算?
  賣花爺爺:我想找個小報亭,交租金也行。想著可以也賣個報紙、書、水,還有水果,比花要好賣。但是地方不好找。
  北青報:不准備回老家了?要在北京長居?
  賣花爺爺:能找到固定地方賣就不回去了。我們經常需要去醫院開藥和做檢查,如果每次都從老家趕過來,路費太貴了。暫時繼續跟女兒一家住在之前的租屋中吧。
  北青報:有人說你手術後繼續賺錢,現在又來了世貿廣場,是有目的的,消費大家的愛心,你怎麼看?
  賣花爺爺:沒有,這個沒有。我就是想在這裡租地方也租不起,這是這邊商場的人來找了我好幾次,說是可以在這裡給我一個臨時攤位做活動,收入也能有一些,我就過來了。其實我進商場賣花後還賣得更便宜了,以前60塊這個價位的花現在賣50塊,還有三里屯的一些熟人也都給了便宜價。
  北青報:沒有考慮讓你的孫子發微博告訴大家攤位搬到世貿廣場了嗎?
  賣花爺爺:我不想這樣。大家要直接把錢給我,我還真不要。
  本版文/本報記者孟妍實習記者趙吉翔
  攝影/本報記者袁藝線索提供/楊先生  (原標題:賣花爺爺進大商場擺攤引爭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76srvm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